49屆 十大傑出青年 李仁燿 | 魔力小口瓶 陶藝家李仁燿文化傳承加持體壇

台灣本土陶藝家李仁燿自幼接觸書法及陶藝,深受文藝薰陶30餘年,以建國百年十大傑出青年之姿,獲獎無數。
其中,以「小口瓶九頭身」的獨特技法在藝術界打響知名度,作品更獲選為「台灣世界網球爭霸賽」冠軍獎盃,讓世界網球冠軍「諾瓦克•喬科維奇」大為讚賞。
他笑談很多台灣體壇健將在收藏他的作品後,在體育賽事中獲得相當優異的成績,堪稱魔力「小口瓶」。近年來他多次獲邀於各大展館展出,創作之餘,他更秉持著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信念,致力於回饋社會。

李仁燿提到,「實踐生活美學最簡單的途徑,是利用美的事物來豐富周遭」,從最基本的飲茶喝水的杯子、吃飯的碗等,將生活必需品變成具美感的陶器,就能添加生活的豐富性,美學教育在基本培訓端亦是創作領域中重要的環節,需要達到平衡才能真正發揮藝術的價值,藉此美化身心靈的作用。

「一件作品在沒有人收藏之前,都只是一團土」他說。其實創作者生涯中最需要的莫過於一片讓作品發光的舞台,在台灣的產業環境中,藝術領域迫切需要中央政府協助推廣,藝術家要完全依靠創作生活絕非易事,再辛苦創作若是沒有一展長才的空間,那些經年累月、廢寢忘食的作品只有在某個獎項中熬出頭後,才能順利擠身為真正知名的行列!他也不禁感嘆,在大環境下能真正受惠的從來都不是我們這些小眾,引盼政府能更重視。

李仁燿親手示範陶器的創作過程,他的每一次屏息凝神,一氣呵成的手勢乾凈俐落,刻畫出陶土上每一條紋路,彷彿訴說著他的生命歷程。他認為作品沒有絕對的黃金比例,「小口瓶九頭身」的創作特色是他反覆品嚐在學期間奠定的基礎,延續天生的美感與生命經驗換來的,每一次創作都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。他也呼籲菁菁學子,通過培養自己領域的實力,突破創新,創造個人風格才能永續創作!

藝術品的價值孰高孰低「因為藝術是很主觀的事情,每個人心中都有評斷美醜的一把尺,唯有在大家都喜歡的時候,才會變成客觀」,什麼時候會變成黃金不得而知,儘管創作之路需要克服種種現實困境,但他的熱情卻不曾消減,每一次創作過程中他獲得的是心靈富足,而這些動力會驅使你嘗試突破更多領域,抱持著想超越自己的精神,再起身與現實奮力一搏,生命中就沒有「放棄」二字。

《蘊菁陶采》李仁燿陶藝創作30年經典巡迴個展
時間:110年1月23日(星期六)10:28開幕
地點:苗栗縣大湖草莓文化館1F、2F(364苗栗縣大湖鄉24號)

來源→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5637/5177543
  • 【報名開始】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

   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,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!

  • 【複選公告】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

   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,恭喜5位成功入選~第四季《Cue十傑》、《職人Show自己》即將開拍!歡迎持續關注「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」YouTube頻道

  • 【海選公告】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

    《十傑Host大募集-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》在評審們評選下,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

  • 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

    對成為主持、YouTuber、直播主有興趣嗎?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?《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》報名啟動!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,對主持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~趕緊報名參加吧!

  • 【跨年志工招募中】2023-2024綠色微革命-跨年任務ACTION

   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、不一Young的跨年夜!12/31至明年1/1「跨年環保志工」招募開跑~

  •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

   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,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,特別於11/18(週六)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,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。

  • 《Cue十傑》第三季 ep.12 | ft.王嘉勳

   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:王嘉勳,身為賽德克族。原本可以在醫界、商界發展的他,毅然選擇投入返鄉,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,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,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。

  • 《職人Show自己》第三季 ep.12 | ft.李穎珍

    影視、廣播、喜劇全方位發展的:李穎珍,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!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,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?

  • 《Cue十傑》第三季 ep.11 | ft.馬玉如

   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:馬玉如,創辦GC贈物網。還在為「斷、捨、離」煩惱?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,丟掉太可惜,身邊又沒人接手嗎?

  • 《職人Show自己》第三季 ep.11 | ft.陳柏燊

    玩艸植造創辦人:陳柏燊,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!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,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,用實際行動愛地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