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屆十大傑出青年 許文融 再創時代經典

曾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知名藝術家許文融,以世界上最長的水墨作品《臺灣風物圖卷》技驚四方,這幅作品自28歲(1992年)起筆,前後花了4年的時間創作,被譽為臺灣版的《清明上河圖》。之後,他更於2005年創立新的工作室,首創「草書立體雕塑」,再次驚艷藝壇;2018年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駐館藝術家期間,以「行草」書寫佛經,創作長達1公里、高1.6公尺的作品,顯示他過人的毅力及充沛的創作能量。

許老師成名甚早,獲獎無數、備受肯定,包括累計4屆「全省美展國畫類首獎」、「中華民國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文化藝術類金手獎」、「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」、「吳三連文藝創作獎」及「中山文藝創作獎」等,超越自我屢屢締造新的藝術成就,可謂臺中之光。

本期由許文融老師與文化局長張大春進行深度的藝術對談,讓大家更瞭解這位國寶級的藝術家,如何融會東西方藝術精髓,再創美學巔峰。

臺灣風物圖卷 臺版清明上河圖

張大春局長(以下簡稱張):我們知道許老師的作品裡面,有一幅在1996年完成的《臺灣風物圖卷》,締造金氏世界紀錄最長水墨畫的紀錄,海內外頗負盛名,有「臺灣清明上河圖」的美譽,展現出臺灣各地的風土民情、風景,您可以跟我們敘述一下當初想要創作的動機?

許文融老師(以下簡稱許):1992年,28歲的我剛從美國研究所畢業返臺。在美國主修油畫雕塑,但回來後我卻用了4年的時間,畫了長320公尺、以臺灣為主題的水墨畫長卷作品,是當時世界最長的水墨作品。(在當時金氏世界紀錄是156公尺)

如果不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繪製了《清明上河圖》,我們可能很難完全理解馬車、居住的房舍等北宋庶民生活的習性,透過《清明上河圖》我們便可一窺當時的生活光景。我繪《臺灣風物圖卷》也是植基於此,創作時從「水與人」的關係來思考,因此我以北臺灣最大的十分瀑布作為畫面起點。全幅以行走的視角,始自臺北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臺中、南投、彰化、雲林、嘉義、臺南、高雄,再轉由南部中央山脈,往北攀越阿里山、玉山、大雪山、大霸尖山等,直至臺灣東北角,進而轉至臺灣東部之宜蘭、花蓮、臺東,最後以屏東之最南端鵝鑾鼻海面做結束,流出一個臺灣,作品內容以表現臺灣之自然山川、人文建設、民俗風貌等為主。有晨、昏、午、夜、時空及平、仰、俯視等不同視點之變化。期盼能像《清明上河圖》,用藝術呈現20世紀末臺灣的真實面貌。

創作《臺灣風物圖卷》最初的動機是想要打破世界紀錄,後來才覺作品的長短不是很重要,要緊的乃是「它的內涵對我們臺灣人的意義」。我想藝術本身就是生活的表現,每個時代的藝術家表現他們所存在時代的生活體驗,累積串連起來就是一部藝術史。

赴美深造 融會中西藝術之精髓

張:一般人熟知的許文融老師,可能都與你最出名的水墨作品有關,但其實老師於國內奠定美術基礎後,更到美國修習藝術碩士,可以說是學貫中西。我看到您很多的作品都在講臺灣的文化,可以跟我們談一談您在創作過程中有甚麼樣的體會?

許:小時候家境清貧,父母早逝。於是北上就讀復興商工美工科夜校,白天則當學徒,想學一技之長。陸續做過招牌看板、電影招牌、木雕佛像、卡通學徒等,然因學無所成,才想考大學。結果考了三年才順利進入國立藝專國畫組就讀,與水墨結下不解之緣,並得了一些獎項。但我一直嚮往於西畫、雕塑創作,於是退役兩年後籌款赴美進修藝術碩士,主修油畫及雕塑。

其實,藝術這條路,一路行來我皆是邊走邊思考,到底藝術生涯賦予我的使命是什麼?我該怎麼走﹖該往何處去﹖直到從美國回來,投入320公尺《臺灣風物圖卷》的創作後,隱約之間,我似乎知道自己的使命是什麼了!

從兒時的塗鴉到入世的滾滾紅塵,人生給我的磨難,正提供給我成長的養份與連綿不斷的創作體悟,也磨練出堅毅不輟的性格。當我花4年的時間完成《臺灣風物圖卷》後,才真正體會到人生應何去何從,那種突然的領悟,讓我豁然開朗,用更廣大的心量在藝術這條路大步前行。

世界巡迴展 東方氣韻驚艷巴黎

張:您最近到法國巴黎舉辦世界巡迴展剛回來,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海外策展的情形,還有您將東方藝術推廣到西方的一些看法。

許:當初決定要去世界巡迴,於巴黎展出的時候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1944年抽象主義發生在歐洲。但我認為抽象主義,最早更應該是發生在東方。因為東方許多領域的思想觀念都是抽象的,東方的境界不以「視覺」為憑,而以「氣」為主。氣是看不到的,可是它對人體很重要。所以東方醫學講「氣」,武學講「氣」,書畫藝術追求「一氣呵成」、「氣韻生動」,更是談視覺看不到的「氣」。

東方一切的宗教、哲學都很虛玄,它本身就是抽象的。「筆墨」自然也是抽象的,以前我授課時常對學生說:「如果你分不清黑與墨的差異,你就分不清東西方藝術的差別。」於是,我特別帶了三十幾件我新創作的抽象水墨,再加上具有東方特色的草書雕塑作品去巴黎展出。開幕致詞我便開玩笑說道:「我帶著東方抽象來找西方抽象(笑)」。我想這樣的衝擊,會讓西方認真看待「不同文化」的抽象藝術表現差異。

行願千里 以立誓成佛之願行草一公里

張:我們知道許老師在2019年的佛陀紀念館也展出《行願千里》作品,這個高1.6公尺,長達1公里的行草的作品,在佛陀紀念館展出時極為轟動,將東方藝術表現淋漓盡致,備受各方肯定,這樣要耗費大量的時間、耐心和毅力完成的作品,您怎麼辦到的?

許:「行願千里~世界巡迴展」,緣起於2017年我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個展時,館方委託我將星雲大師的一筆字作品創作成雕塑作品,於是我便著手設計,並名之為《行願千里》;為了展出此件作品,我也於佛陀紀念館駐館期間,立願要以行草書寫創作1公里長的經文。此舉,不僅讓我透過一面書寫、一面參禪悟道,「唸一句寫一句,逐字逐句立著書寫」,以避免疏漏,我自詡為「一面生活,一面創作,一面修行。」

為了持續寫經,把寫經當成人生修行的一部分,期間研讀書寫:心經、金剛經、六祖壇經、普門品、道德經、常清靜經等經典,受益匪淺。我更特別訂製100本冊頁,每本可寫一部金剛經,計畫寫100冊金剛經及100冊心經,把寫經文與創作融入成生活的一部分。

我覺得人生若有所謂「成功」或「失敗」,那應該就是取決於「悟得」與否。不同的人生階段,應活出不同的境界,以「不思善」、「不思惡」、「無智亦無得」的心境,持續努力,自然能成就一番作為。

來源: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965/4284508

  • 【報名開始】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

    即日起至6月30日止,第62屆十大傑出青年歡迎各界報名!

  • 【複選公告】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

    經過網路投票與評審們的評選下,恭喜5位成功入選~第四季《Cue十傑》、《職人Show自己》即將開拍!歡迎持續關注「TOYPF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」YouTube頻道

  • 【海選公告】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

    《十傑Host大募集-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》在評審們評選下,產生包含並列名次共計11位進入複選

  • 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

    對成為主持、YouTuber、直播主有興趣嗎?想在網路節目裡和大人物們對話嗎?《十傑Host大募集:第四屆網路節目主持人徵選》報名啟動!讓你有機會成為網路節目主持人,對主持、表演有熱忱的你們~趕緊報名參加吧!

  • 【跨年志工招募中】2023-2024綠色微革命-跨年任務ACTION

    大家一起來度過充滿紀念意義、不一Young的跨年夜!12/31至明年1/1「跨年環保志工」招募開跑~

  • 2023十傑青年交流平臺論壇

    促進十傑發揮更多的影響力來耕耘臺灣,為促進與十傑互動提升凝聚力,特別於11/18(週六)辦理本次論壇交流活動,期待透過交流共創更多新的可能。

  • 《Cue十傑》第三季 ep.12 | ft.王嘉勳

    第55屆十大傑出青年:王嘉勳,身為賽德克族。原本可以在醫界、商界發展的他,毅然選擇投入返鄉,除了傳承原住民家鄉部落的文化,更導入地方創生的元素,讓大眾看見青年返鄉的力量。

  • 《職人Show自己》第三季 ep.12 | ft.李穎珍

    影視、廣播、喜劇全方位發展的:李穎珍,在推廣客語和客家文化上充滿熱情!對於客語並非母語的穎珍來說,什麼樣的魅力讓她為此深深著迷?

  • 《Cue十傑》第三季 ep.11 | ft.馬玉如

    第59屆十大傑出青年:馬玉如,創辦GC贈物網。還在為「斷、捨、離」煩惱?明明東西很新或沒用過,丟掉太可惜,身邊又沒人接手嗎?

  • 《職人Show自己》第三季 ep.11 | ft.陳柏燊

    玩艸植造創辦人:陳柏燊,用蒲草製作成的水草吸管大獲好評!不僅為消費者的健康嚴格把關,更是落實了環保的趨勢,用實際行動愛地球。